Thursday, August 16, 2007

About 峇貢水壩

備受爭議且停停復復數次的峇貢水壩工程,雖然將比預期中的慢了兩年,即2009年才能完工,但是一座與它遙遙相望的小鎮區(TOWNSHIP)卻已逐漸在成型中。

峇貢水力發電計劃坐落在砂勞越最長河流拉讓江上游的雙溪峇魯依,且是我國最大型的私營化計劃。峇貢水壩高204尺,積水面積為695平方公里,比新加坡的總面積還大,所以堪稱東南亞第一大水壩。

這項在1985年被提出的計劃,經過多年的研究之後,於1990年經內閣批准才決定推行,並建議將計劃分階段進行。

97年因金融風暴停工

政府在1993年進行鑒定該項計劃可行性的工作,並於同年批准動工。1994年,前首相敦馬哈迪親臨古晉主持推介禮,並於1996年主持炸石推展禮。

坐落在布拉甲附近的峇貢水力發電計劃原本耗資135億元,由伊佳蘭領導的峇貢水利發電機構負責。但由於受到經濟風暴的影響,而在1997年10月停工,並多次展延,直到政府接手之後,重露曙光。

財政部是在1997年經濟風暴後,接管峇貢水力發電計劃,目前有關工程是由砂拉越水力私人有限公司(Sarawak Hydro)處理,後者是財政部獨資子公司。

率先於2004年初就開始的計劃,主要是興建供砂拉越水力私人有限公司職員住宿的房屋配套。有關耗資4千500萬令吉的配套,包括111個單位的建筑,當中有供各級職員的單雙層房屋、臨時宿舍、宿舍、訪客住宿、小型回教堂;擁有游泳池、網球場等設施的俱樂部會所,以及水供、電供、道路等基本設施。

No comments: